《光明日报》点赞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

2018-10-24 09:39:52 来源:水城有故事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3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黄帝胜迹光耀千秋——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成功举行》,详细报道了迁安市“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举行情况。

    黄帝胜迹光耀千秋

    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10月16—19日,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与河北省迁安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传承弘扬黄帝文化 打造城市转型范例

    10月17日,适逢重阳佳节,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暨重阳节民间拜祖仪式在迁安市轩辕阁南广场隆重举行。以此为标志,为期4天的“轩辕黄帝文化周”正式拉开帷幕。

    9时50分,“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暨重阳节民间拜祖仪式在锣鼓声中开始,按照领导致辞、敬献花篮、祈福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祈福中华、宣布开幕等议程依序展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唐山市政协副主席白春明,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任大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国兴,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联邦交通部原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集美集团党委书记邓适宁,以及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海外侨胞、港台同胞、孝老爱亲模范代表、黄帝文化研学游的优秀学生代表和迁安市的干部群众4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举行“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暨重阳节民间拜祖仪式。

    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首先致欢迎辞,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军发表讲话;徐光春、段惠军、张希清、张补旺、白春明、王震中、张淑云、韩国强等9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分3组在轩辕阁前敬献花篮;任大援、张国兴、李秀奇、倪晓钟、胡克夫、严新国、米东明、邱丽、何虎林、翁诗杰、田家忠、邓适宁、王耀明、辜宥森、黄振仲、廖伟全、李多娜、王信等18位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代表、海外侨胞、港台同胞及全国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和嘉宾,分3组在轩辕阁前献上金色高香;徐光春恭读《重阳节拜祖文》;陈宗兴宣布:“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会长费孝通曾为迁安题词:“黄帝胜迹,光耀千秋。”近年来,迁安坚持传承弘扬黄帝文化,提出“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的奋斗目标,努力使迁安这座钢铁大市转型为蓬勃发展的产业新城、声誉远扬的品质名城、山水秀美的生态绿城、和谐安康的幸福之城。这是迁安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挖掘黄帝文化内涵 加强文化自信

    10月17日下午,第三届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在迁安市隆重举行。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主持,迁安市政协主席李维林致欢迎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大会评委、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河北省滦河文化研究会理事、唐山师范学院副教授刘建国作了演讲。迁安市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许俊良、郭卫民、唐延海、任大援等领导,以及迁安市社会各界代表,共约三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陈宗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迁安这几年的工作,希望迁安市在今后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蓝天、绿水、青山,建设绿色家园。徐光春以《新时代与黄帝文化》为题,阐述了新时代需要黄帝文化。他指出,黄帝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认真梳理黄帝文化的基本架构,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丰富内涵,正确提炼黄帝文化的精髓和精华,结合时代特征运用好黄帝文化。

    随后,王震中、蒙曼、刘建国分别以《迁安的滦河文化》《黄帝精神与滦河文化》《滦河文化与迁安境内的黄帝文明》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他们以文献考证、考古发掘、民间传说阐述了黄帝精神与滦河文化的关系、滦河在地理文化层面的重要意义、滦河文化的核心精神与时代价值、滦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对黄帝精神与滦河文化进行了生动论述和探讨。

    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成为具有高端品位和深远影响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对传承弘扬黄帝文化,推动迁安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发挥文化作用 促进经济发展

    10月17日下午, 2018年“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迁安锦江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82家企业、单位的共116名中外客商集聚迁安,共商合作。韩国强市长从经济强市、枢纽城市、宜居城市、产业新城等方面介绍了迁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区位、平台、营商环境和产业等优势,全方位阐释了“投资到迁安,发展零障碍”这一理念,并从发展文化旅游及教育培训、科技型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钢铁延伸及智能制造和生态修复及新兴建材等五大方面进行了推介。

    本届经贸洽谈会的突出特点是参会企业和单位层次较高,其中世界500强2家、行业龙头25家、一般企业29家、科研院校3家、央企7家、国企4家、协会9家、外资企业3家,且京津企业参会踊跃,占全部参会企业的66%。

    第二个特点是签约项目涉及面广,包括了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煤化工、食品医药、包装建材、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现代物流、休闲旅游以及教育培训、养生养老等高端服务业的多个行业领域。

    第三个特点是签约数额大。在签约仪式上签订项目共计42个,计划总投资307.6亿元。42个签约项目中,1亿元以下项目3个,1亿元以上项目27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北京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智能化电器安防与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先进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迁安苏商高端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特色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陶瓷设备制造及年产300万件节水型卫生洁具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6.9亿元,中铝焦炭期货交割库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

    今年,迁安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列第18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名列第5位。今后,在传承弘扬黄帝文化、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过程中,迁安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2018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内容还有河北迁安重阳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河北迁安黄帝文化主题研学游推广活动、冀东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