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强力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19 16: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付永军、安海旭)今年以来,迁安市围绕“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进一步丰富物流业态、拓展服务功能,提高全市物流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全市物流业由集聚型向融合型、贸易型、科技型转变。

    加强组织领导,引导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针对现代物流业发展涉及行业多、部门多、工作推进难度大的实际,迁安市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工作。同时,结合唐山市“4+5+4”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高站位制定我市现代物流业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指导全市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

    提升承载能力,加速物流园区提档升级。迁安市充分发挥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产业聚集、功能集成、用地集中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模式、提升园区管理水平,适时赴外地学习考察先进管理经验,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研究制订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和利用方案,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做好土地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着力提高土地利用和产出效益,把聚集区建成国家级钢铁物流示范园区。加强交通、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公转铁”进程,进一步优化运输布局,重点抓好迁曹、水曹铁路货运分拨港、京唐港迁安矿石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等一批铁路物流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内陆无水港”,发挥紧邻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和天津港优势,加快推进港口物流建设,打通我市连接出海的大通道,把迁安市建设成为辐射“三北”、连接冀东腹地与沿海地区的陆运枢纽和港口城市。

    加大招商引资,不断壮大现代物流企业。迁安市建立完善物流业招商项目库,大力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重点吸引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知名物流企业落户,为迁安市物流业提档升级注入活力。加速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积极推动燕钢、松汀、九江等大型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融合互动,成立供应链管理部门,以供应链整合生产流程,推动企业结构性升级,按照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改造现有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等业务流程,打造统一的采购配送平台,进一步延伸物流服务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整合全市物流信息资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合作建立企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互利互惠关系,共享信息资源,实现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与共享,不断提高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

    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拓展物流服务内容。一是突出“物流+贸易”。依托我市钢铁产业优势,积极寻求与大的钢铁贸易商合作,着力打造北方重要的贸易结算中心。重点抓好天津物产、天津天道、江西日鹏、唐山厚润等一批贸易结算中心项目建设。二是突出“物流+产业”。按照“物流业是一条线,串起整个产业链”的思路,积极鼓励引导物流企业参与地方钢铁、装备制造、煤化工等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联动,打造闭环式供应链。加快推进镀锌拔丝、五金加工、LNG仓储物流、废旧钢材加工与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打造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有机组合的产业发展链条。三是突出“物流+金融”。支持金融、担保机构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改善物流企业融资环境。推动物流企业与钢铁龙头企业合作,探索推进新三板、创业板上市等直接融资方式,或与物产中大等上市企业合作,通过资产置换、收购、并购等多种途径实现间接融资,进而壮大我市物流产业的总体规模。四是突出“物流+互联网”。顺应“互联网+”发展战略,以提升物流产业信息化为抓手,强力打造“智慧物流、智慧园区”。以天津物产、天津天道等为重点,与大连交易所、上海交易所、欧冶云商等加强合作,扶持服务好一批电商平台和交割库项目建设,实现迁安钢铁及关联产业与国际国内市场紧密对接,将迁安真正打造成唐山乃至华北地区钢铁电商平台的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