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庄乡顺利完成农村“两委”换届

2018-10-09 09:59:12 来源:迁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随着任庄村、东牛山村、寺前村、郎庄村4个村村民委员会的产生,扣庄乡2018年农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此次村“两委”选举工作自8月19日正式启动,历时44天,顺利推选出了 27个行政村的新一届带头人。其中,村党组织成员81名,村委会成员93名,“两委”交叉任职54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了100%“一人兼”。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扣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将换届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关,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严格换届工作流程,确保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该乡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换届选举的实施阶段、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及具体要求,多次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培训动员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开展。二是动员宣传培训,营造舆论氛围。利用集中培训、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党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换届政策宣传活动,同时结合播放换届政策宣传音频、张贴标语、入户走访等手段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选举的方法步骤、重要意义和法律程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培训乡村两级选举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4万余份,张贴标语172条。同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精准研判,提前谋划到位。一是掌握情况,提前部署。从今年年初开始,扣庄乡就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包村干部多次深入重点、难点村了解村情民意及选情动态,物色人选选优配强村班子,强力推进“一人兼”、交叉任职。二是有的放矢,解决难题。为更加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换届,该乡起草了《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村委圆满换届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组织专题党日活动,党政班子成员入村讲党课,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委换届工作中的先锋和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还起草下发了《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村委圆满换届致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为换届选举成功奠定基础;针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和对策,提前化解不稳定因素,加大换届信访工作处理力度,做到有访必接、有求必应、有案必查、查实必究,乡主要领导亲自做上访人工作,及时将信访隐患消除在本级;以百日攻坚为契机整治重点村,因村施策,为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依法依规,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严把资格审查关。乡党委安排包村领导与所包村拟自荐报名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全面了解自荐报名人员的思想动态、参选动机、能力素质,讲清政策要求,加强纪律教育。成立了由组织、纪检、信访、民政、计生、农经、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查工作小组,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确保选出合格的村级带头人。二是严肃执纪问责。换届期间,各村共入户发放《迁安市干扰破坏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行为40条》1.2万余份、“五选”“ 十不选”明白纸1.2万余份。乡党委制定并下发《关于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参选,公平竞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党员群众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是严格遵守换届流程。整个选举工作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由各村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两推一选流程,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从推选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到选举工作完成,都做到了流程清晰,依法依规,确保工作开展有记录、公示有图片、材料有备案,整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谨、有序、透明。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