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职工医保10月8日起可网上缴费

2018-09-28 21:51:00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加快互联网+医保推进速度,全面提升医保服务品质,9月27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网上申报系统操作进行培训。10月8日起,参保单位和职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可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经办、网上反馈、网上办结,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成为现实。

    职工医保网上申报系统主要通过搭建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统一的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和电子认证服务系统,以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取代传统印章,升级改造了医疗保险业务管理系统、医疗保险网上申报系统,使之与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有效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国家《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范》要求,对涉及医疗保险的经办业务分项归类,明确每项业务经办流程及申报材料,并在业务系统和网上申报系统中进行标记固化,建立了业务经办和档案管理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实行业务经办与档案管理同生同结,在业务经办过程中同步完成对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电子扫描等工作,做到收档同步立卷、扫描同步纠错,通过对档案材料的整理、扫描,有效控制业务经办风险,保证了业务经办的准确和档案材料的完整。在此基础上,推进了业务档案全程电子化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升级了管理系统,基于带有PDF签名和时间戳功能的电子认证服务系统,参保单位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填报的业务数据和上传的相关材料直接生成符合电子文件管理要求的PDF版式文件。医保经办机构基于电子材料进行业务审核,审核通过后直接存入电子档案系统,不再经纸质档案材料的扫描直接形成电子档案,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对参保人员增减、缴费申报、缴费基数核定等甲类业务,取消了报送纸质业务审核要件,对系统中涉及的经办风险点进行了控制改造,参保单位网上业务办理更加便捷,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网上申报系统上线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参保单位和职工长时间排队的难题,真正实现轻轻松松在家办公的意愿,足不出户完成医疗保险的申报缴费工作。全市业务经办与档案管理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业务档案管理将更加标准,使档案保存更安全、更长久,查阅更方便,管理更规范。同时,将由过去的档案管理与业务经办完全分离到现在的档案管理融入到业务经办中,倒逼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再造,经办流程、申报材料、档案数据在办公系统得到固化,办事程序和依据具有唯一性,关键数据能够通过系统自动核定和提取,减少了人为操作因素,在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同时,提高了业务经办的精准性。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互联网+医保”公共服务。参保单位在办公室登录网上申报系统,就能完成人员增减、缴费申报、年度基数核定、医疗保险人员备案等业务。医疗保险人员通过手机APP、使用人脸识别就能完成医疗保险保险金的申领签到手续。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