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林子臣:勤劳养蜂让生活“甜”起来

2018-09-21 17: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在迁安市太平庄乡尚庄村提起林子臣养蜂,大家没有不挑大拇指的,都说他一家三代养蜂酿蜜,用勤劳的双手让生活越来越甜蜜。

今年58岁的林子臣,在十多岁的吋候,就和父亲学起了养蜂,父亲今年85岁了,养蜂近70年了,手把手的把养蜂的技术传给了他。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家里只有两箱蜂,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60多箱。

养蜂要不怕辛苦,这么多年来,林子臣每天早天刚亮就要起床,先检查蜂箱、蜜峰的安全,在蜜蜂飞出去采花粉前给蜜蜂除蜂螨,然后就要挨个蜂箱检查蜂板、取蜜、更换蜂板等,一直忙到晚上蜜蜂回巢才能够休息。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守着蜂箱,他练出了火眼金晴,不用开箱就能知道蜂箱里蜜蜂的情况,有没有问题一眼便知。

近年来,迁安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活动,尚庄村的森林覆盖率也是越来越高,每年的四、五月,山上的槐花荆条花漫山遍野,都是最好的蜜源,这时也进入了蜂蜜的高产期。为保证蜂蜜的浓度,林子臣一般都会选择在次日上午收割前天蜜蜂采回的蜜。蜂蜜经过一夜的风干,水分会很少,这样的质量好林子臣养的蜜峰是他精心引进的品种,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定点养殖。

这几年,迁安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尚庄村依托美丽的成山,不断挖掘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林子臣抓住这个机会,让儿子也来养蜂,自己遇到不懂的地方,还让儿子利用网络学习新技术,销售蜂蜜。经过努力,现在全年算下来,家里能产几千斤蜂蜜、约几百斤蜂王浆,再加上其他等副产品,劳作一年家里能收入十几万元。(通讯员郭强)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