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双:纺出不忘初心五彩线 绣出致富增收锦绣花

2018-09-21 17:2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一经一纬织就干年芳华,一尺一寸诉说绝世风雅”。彩榆布、纯手工制作,营业刚刚10个月的绣娘手工坊精心打造的系列产品,不仅在迁安小有名气,而且已远销省内外。谈及“绣娘”手工坊,人们无不将其与迁安杨店子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玉双联系在一起,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纺出了不忘初心五彩线,绣出了致富增收锦绣花。

盛夏时节,迁安市杨店子镇高引铺村试种的5亩地彩棉,花朵竞相绽放,桃红的、嫩黄的,煞是好看。再过两个月,这株株花朵,将长成朵朵棉花,成为绣娘手工坊首批自己种植的原材料。

查看彩棉长势情况、指点纺织技巧、处理村里的大事小情,这些天高玉双忙得不亦乐乎。

如果说,彩棉承载着绣娘手工坊发展的美好愿景,那么接踵而来的订单,则让绣娘们干劲儿倍增。

作为高引铺村的大家长、创业的领路人,六年来,高玉双用她不懈的努力改变着村庄,引领着全村百姓求知、求富、求变,使一个脏穷乱差的落后村澶变为环境优美、家家幸福、文明样和的先进村。

高玉双曾是民营企业者,正当企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2012年2月,高玉双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她接手的是一副烂牌,村内柴草乱放、垃圾乱堆,5条主要街道不能通行;自来水因拖欠电费时断时续:村里干部垫付款、群众零工钱欠账单一大摞,高达260万元;基层组织疲软,群众没有主心骨,心里没底,高玉双心里有底。

街道不通,高玉双带领村干部、全体党员率先“门前清”。之后,挨家走、逐户清,“五乱”治理清出了整洁畅通的街道。筹措资金50万元,打深水井2眼,改装变压器2台,安装路灯80盏。修水泥路1500延长米,修建了村民活动中心。

输血治标,造治本,高玉双把更长远的目光投向了项目,让集体、村民增加收入。高引铺大炖肉远近闻名,于是12个厨师班脱颖而出,对外承办红白宴。村内130多名像庭妇女大显身手,周边村400余名妇女参与其中。厨师班风生水起,最高年度村民可增收400万元。2017年9月,村集体控股、全民参股的“绣娘手工坊”应运而生。陆续研发的20余种土布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

绣娘手工坊,仅10个月时间,吸纳全村484个股,培育了廊坊、天津、石家庄等5个加工基地,接待游客1.3万人,销售产品万余件,实现营业增收60余万元,百余名织娘月增收入1400元。(通讯员刘长虹、张红)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