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打造全国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

2018-09-11 16:2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9月10日上午,在野鸡坨镇岚山高庄村利权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油酸花生示范基地,六台收割机开始收获花生,以次为标志,迁安市今年推广种植的1.2万亩新品种高油酸花生进入收获期。

    “这个示范基地一共480亩,今年我们合作社按照统一购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模式,共集中连片示范推广冀花16优质高油酸花生品种3000余亩,全部实现订单生产,每市斤高出普通花生0.5元,每亩增收800元到1000元。”在收获现场,迁安市利权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秀云说。

    高油酸花生是一种优质花生,具有病害少、产量高、保质期长、抗氧化、耐储存等特点,重要的是其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以降低食用者的心血管病风险,且高油酸花生油营养价值高,等同于橄榄油,但生产成本低于橄榄油50倍,口味又与普通花生油相同,适合大众消费,高油酸花生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可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作为油料大市(县)和“东路花生”主产地之一,迁安市花生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这里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极利于花生生长,为把花生产业打造成地方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迁安提出建成全国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目标,实施了花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推广高油酸花生冀花16品种1.2万亩,此规模处华北地区高油酸花生种植规模领先地位。

    为扎实推进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工作,确保项目取得一定实效,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迁安制定了2018年《迁安市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的工作方案》,鼓励新型经济主体参与项目实施,引导他们建立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组织经营方式,全市共有1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项目,其中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2个、种植大户2个,以村委会形式申报项目32个,落实项目面积1.2万亩。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迁安市利用项目资金对项目单位每亩物化补助150元,其中高油酸花生种子每亩补助100元,后期病虫绿色防控及防早衰每亩补助50元。考虑到项目补贴数额小,农民接受难度大在,市政府统筹2018年产油大县项目建设资金,用于扶持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其中财政支持36万元对36万斤种子进行了包衣,再给予项目区每亩10元的绿色防控补贴,对流转、托管的土地给予每备200元的奖励,奖励政策确保了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落地生根。

    按照“技术跟着种子走,从种到收全程服务”理念,迁安市农牧局以政府单一来源形式采购了花生种36万斤,市农牧局组建项目小组,技术干部在镇村开展技术推广服务,请来了省市科研院所专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村村干部、镇乡主抓农业的副职和农业技术人员共340人进行了2场专题培训,市专业技术人员入村授课20场次,发放技术规程宣传资料1万余份。

    据悉,作为河北省唯一实施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的示范市(县),项目进展顺利,迁安将通过落实花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等措施,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有望达到10万亩。届时,迁安市将成为全国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 陈儒 邓海军)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