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秋:不忘初心,30年扎根山区育桃李

2018-09-11 16: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艳秋是迁安市七家岭完小的一名普通教师,她不忘初心,以爱岗敬业之心、熊熊燃烧之情和苛刻自我约束,扎根山区教育30年,尽情抒写着魅力人生的多彩华章。

    初次见到李艳秋是在她的一年级课堂上,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一根教鞭,不厌其烦地变换着花样正教着孩子们。

    1988年参加工作后,李艳秋一直在山区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和全学科的教学工作。由于农村教师缺乏,农村学校往往采取包班制,也就是一个老师把着一个班,不管是语文数学还是音乐美术,都是一个人扛着,没有人替手,即使是生病了,也不例外。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李老师极少请假。同事回忆说,记得2013年10月份,她腰部做了个粉瘤手术,缝了9针,医院建议休息2周,但她背着家人,偷偷来学校上课,学校也不知道她带病上班。她硬是强忍疼痛,坐在板凳上捂着腰上的刀口给学生上课,就连输液和换药都是放学后才去。还是后来晕倒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才知道了这个情况。老师们都被她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

    一年级是一个人一生中学习的关键阶段、基础阶段。但是年级越低孩子越不好管理,李艳秋迎着难题上,兢兢业业,连续9年接手一年级的孩子。她说,她愿意自己多付出一些,好让孩子的习惯好一些,让其他教师接手时更容易一些。

    无论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李艳秋总是给学生全方位的关心,把学生当成自已孩子来看待,师生关系特别融洽。学生张子恒说,李老师对我们非常好,就像妈妈一样,记得上次生病,李老师把我带到办公室,请来村医给我治病。由于父母不在家,李老师又把我带到家里,给我做饭,精心照顾我,我非常感激李老师,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李老师。

    良好的师生关系,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多年的期末考试中,她所教的语文、数学成绩均居全乡前茅。

    李艳秋今年50岁,算的是老教师了,经验丰富,教学老道。可是他从不摆老资格,总是从学校大局出发,服从学校安排。教学中她非常讲究大胆创新,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讲实效,因材施教,尤其是对后进生给予特殊照顾,不但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点滴进步都给予大力表扬,而且课后还找他们多谈心、交朋友,帮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兴趣。经过她多年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极大肯定,今年又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提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蔡开 张子亮)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