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全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 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2018-08-02 10: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迁安市紧扣“创新、强企、解难、惠民”这一主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力促“双创双服”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创新创业迈出新步伐

    创新是动力,创业是载体。迁安市在推动创新、促进创业上做文章,全力开展好“双创双服”活动。一是积极推进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特色开发园区,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迁安分园已经通过唐山市级“双创”示范基地验收。围绕推进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培育孵化链条,提升孵化能力,不断壮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模,正润创服孵化平台已入驻我市创客广场运营工作,先后吸引创业企业12家,创联智谷孵化器被唐山市级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平台。二是全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按照广泛发动、重点培养、择优推荐的原则,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全市13家高新技术企业、27中小型科技企业正在积极开展申报、复审工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根据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三是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力促市场主体培育,突破传统“一审一核”的审查模式,审核人员一人进行受理、审查、核准,实现“审核合一”,提高审核效率,证照立等可取, 1—6月份,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3400户。

    聚焦精准,服务发展推出新举措

    发展才是硬道理。迁安市牵住服务发展这个“牛鼻子” ,全力开展好“双创双服”活动。一是以包联制度为抓手,扎实开展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市、乡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将全市56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2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49个投资规模大、技术工艺先进、对转型发展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进行分包,明确市级包联领导,落实包联责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河北海钺耐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富格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迁安长白机械检修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时,了解到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入企进行技术对接,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性难题。二是以平台管理为突破,保障政企顺畅沟通。河北省政企服务信息直通平台开通以来,迁安市积极主动对接相关企业,组织开展培训工作,讲解登录流程和政策信息,目前全市涉及的12个重点项目单位、39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2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开通并登录平台,共处理各类问题37个,企业满意率100%。三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打造服务发展高地。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品牌,7月22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迁安市入选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案例。积极开展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3大体系,498项相关标准的创建和编制工作,5月23日,以9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终期评估,成为河北省首家县级获此殊荣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深入推进“中介服务超市”建设,自试运行以来,共办理各类中介服务事项160余项,为项目业主节省时间208天,节省费用20%,真正实现了收费最低、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目标,开创了唐山市中介服务先河。

    持续发力,服务民生取得新突破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迁安市以实现服务民生为终极目标,全力开展好“双创双服”活动。一是深入实施为民实事工程。全面启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申报唐山市级“放心肉菜超市”1家,唐山市级集中交易市场1家,实施HACCP管理体系重点企业1家;249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进展顺利,183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晨曦社区、燕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基本配套到位;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功组织召开了控费工作专题调研及座谈会,建立了控费问责考核机制,荣获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强力推进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24.5亿元的197项海绵工程,进入全面竣工扫尾阶段,在7月强降雨中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城乡厕所改造、公共交通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中小学校舍建设等工程正在按照工作任务目标有序推进。二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市领导包联、乡科级干部包户工作制度,强化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名患病人员发放医疗救助金6.03万元,为70户建档立卡户发放临时救助金10.27万元。三是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作为唯一一个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的县级单位,迁安市立足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完善了市、乡、村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平台,实施了设施设备和场地共建共享、图书报刊资源共建共享、文化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文体活动共建共享、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共建共享等五大工程,全市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图书报刊服务实现全天候,社会综合培训实现全方位,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现多元化。1-6月份,累计开展广场舞、腰鼓等各类培训30多场,培训基层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1100多人次;开展国标舞交流会、送演出进军营、大鼓书公演、传统评剧演出等“六进”文艺演出60多场,惠及群众4万余人次。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迁安市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奋力谱写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新篇章。(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孟凡杰)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