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比”过境致强降雨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显成效

2018-07-25 10:29:44 来源:迁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影响,24日凌晨起我市普降暴雨,截止24日17时,市区降雨量已达到107毫米。大风暴雨中,我市海绵试点区域建设排涝效果明显,除部分未经海绵改造的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积水现象,市民对此点赞不已。

2016年7月25日市区的降雨量是105毫米,2018年7月24日,市区降雨量是107毫米,记者选择高角度拍摄同一个路口,发现这里交通秩序井然,路面无大面积积水。经过海绵化的建设,同样经受大暴雨的考验,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区域都有了很好的效果。

暴雨中,第五实验小学的海绵化改造经受住了考验,校园内瓢泼似的雨水降落地面,被迅速的渗透、消纳,多余的雨水从雨水管网排出,与之前一遇大暴雨校园内便积水严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五实验小学的海绵化改造属于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公建区工程,像第五实验小学一样,我市还有34个公建区列入了海绵化改造试点。在此次强降雨中,这些区域也基本经受住了考验,积水情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雨中,记者还来到了市区万嘉路与永顺街,这两条道路的周边小区聚集、居民较多,曾经这里一遇暴雨,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受阻。那么,现在这两条道路的两侧人行道经过了海绵化的改造,雨中效果更是非常明显。

良好的海绵改造后效果,受到了附近小区居民以及临街商铺的好评。此外,燕山大路试点范围,钢城大街等部位的海绵化建设对缓解城市内涝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民出行顺畅无阻。

暴雨中,海绵试点区域内,海绵改造前后显著的对比,也成为了市民讨论的话题,感受到了暴雨中海绵效果的市民,纷纷为这项工程点赞。

采访中,记者还深入到了金水豪庭、左岸蓝郡等小区,但是由于当时降雨太大,没有采制到小区居民的同期声,但是,在现场可以看到:雨水降落到地面,经由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生态停车位,通过层层下渗、净化,或用于小区绿化或补给地下水,小雨时雨水全部自然存储,大雨时多余的雨水排到雨水管道内,从源头上对雨水径流进行科学的控制。小区变得更加美丽与宜居。

不论是道路、小区还是公建区的海绵化改造,这些区域多余的雨水之所以能够迅速的排出,不会造成城市内涝,得益于隐藏于大型绿地、道路之下相互连接的管网、箱涵的建设,这些地下生态杰作已成为增强城市排涝、提升雨水利用率的大海绵。如今,我市经过海绵试点改造的地方就有了像海绵一样的功能,逐步实现了水资源的科学管控和利用。

编后话:暴雨中,记者感受到的海绵试点区域,逐步实现了 “小雨不积水 大雨不内涝”的建设愿景,但是在部分区域仍旧存在着不同程度积水等等一些不完善的问题。那么,此时暴雨就成为我市海绵试点城市建设的检测仪,下一步,我市的海绵建设者将会以此次强降雨为契机,对显现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改,全力以赴打造民生海绵。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