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养老机构全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18-07-17 11:28:43 来源:迁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迁安市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以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和安享幸福晚年为目标,以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人性化为重点,通过实施惠老政策、加强设施建设、优化资源整合等举措,不断提高为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养老院基础设施最好、服务水平最优、管理水平最高的工作目标,先后荣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河北省老龄工作先进市”、“河北省五保供养先进市”等称号,中心福利院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

    强基础、重投入,确保养老院基础设施建设一流。迁安市累计投资7585万元建成总占地115亩、建筑面积42800平方米、设计床位1800张的省级一流的社会福利院5所,招收55名大中专毕业生,安置掌握相关技能转业士官34名,录用人事代理10名,临时工作人员160余名,确保养老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同时,迁安市全方位保障资金投入,一是经费保障到位;二是特困供养资金保障到位;三是专业设备保障到位。为提高工作效率,投资近百万元为养老机构专门配备了工作专用车和救护车。

    强管理、重服务,让养老院规范化跃上新台阶。我市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先后制定出台了《院长工作职责》、《服务人员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制度》、《院民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积极组织服务人员和院民系统学习。一是全面提高院民素质,以规范老人生活习惯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优秀院民”评选活动。二是引进社会工作理念、专业知识、工作方法和技巧,实现为老服务由传统的身体照料、生活护理模式向“医疗护理、日常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娱乐学习、心理治疗和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模式的转变。三是每所公办机构均设立了医务室,配备专业医务人员10名,定期全面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现病患及时治疗。四是确定了定点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老人发生重病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各养老服务机构还成立了安全组织、完善了各项安全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及时开展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医疗护理安全、燃气安全、健身器材安全、监控设备安全等重点方面排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打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强实效、重创新,促进老人生活丰富多彩。各养老机构大力发展院办经济,按照“自力更生、勤俭办院、以副养院”的工作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各院优势,发展院办经济,5所福利院均规划出菜地,种植蔬菜和经济作物,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减轻了财政负担,还调动了广大院民参与生产劳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主人翁意识,使特困老人真正把养老机构当成自己的家。他们还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及身体状况划分安全组、蔬菜组、保洁组、花卉组、书画组等活动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棋、牌、桌球比赛、扭秧歌等文娱活动,消除老人的孤独感。

    高站位、强支持,全力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产业。目前,全市共有民办养老机构29 所、床位3132张、入住老人1421人。一是根据《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奖补的意见》,对已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社会福利机构,及时足额兑现一次性建设奖补和运营床位补贴。二是强化协议管理,为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落实各方责任。市民政局专门印制了《迁安市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协议书(参考样本)》,在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标准的同时,明确了入住老人、赡养人或送养人和担保方的责任,为规范各方权利义务,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四是全力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产业。2015年成功引入华润集团汉峰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在迁安投资兴建医养结合养老项目——亲和苑颐养中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设置养老、养老床位204张,是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医疗护养机构。

    强普惠、重民生,增强全社会老人的获得感。一是从2005年开始迁安率先在全省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目前,迁安市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每月可领取不低于163元的养老金,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5元,所需资金全部由财政支付。二是建立高龄老人养老保健津贴制度,津贴标准为80-89岁的每人每月100元,90-99岁的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300元,补贴标准处在全省前列。2017年为12715位老年人发放补贴金1587万元。三是政府每年投入120余万元,资助全市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参保助老健康御险,使老人在发生意外伤害时得到补偿。四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全面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全市10万老年人办理《河北省老年人优待证》,老年人持证可享受免乘公交车、优先就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各项普惠政策的实施,解决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